stormzhang
订阅
前码农&产品人,现创业者,终身学习者。
stormzhang微信公众号二维码
关注该公众号

会员可查看最新的全部文章

^__^ 6 / 17
最近 Anthropic 更新了两件事情,来给大家简单说下。 1. 昨天我收到 Anthropic 的邮件,原本今天到期后的一个计划被推迟了。很多人不知道,如果你是 claude code 订阅套餐,那么除了你 cc cli 和桌面版正常用法之外,你可以用 claude -p 或者 claude agent sdk 的方式去跑一些自动化脚本任务,是共享订阅额度的。 比如我的一些自动化抓取信息并分析任务,基本都用的 claude -p 方式,这样我不需要额外对接第三方 api 了,本来今天之后,我准备把我项目一些用到的自动化脚本,全改成 codex exec 的,但是计划被推迟了,哈哈,省事了还省钱了。 之前宣布取消这个计划的时候,在开发者社区影响很大,没想到干脆直接推迟了,Anthropic 和 openAI 的竞争如此激烈,看来也不想丧失开发者们的支持啊。还不知道 claude -p 和 codex exec 的,去了解下这俩非交互式管道模式,你的很多任务,都不用额外对接第三方 api 的,甚至你的一些第三方 AI Agent,比如 openclaw,hermes 等之类的,可以和这俩结合起来用。不过就我目前实际体验来说,如果你用了 cc 和 codex,基本上不用考虑第三方 Agent 了。 2. Anthropic 从 7 月 8 号开始,就要启动刷脸认证了,这无疑让 cc 的使用门槛再次拉高了,不过没说所有 cc 用户就一定触发认证,监测到有异常的账号才会触发。主要触发对象是:疑似未成年、账户有违规、所处地区不在支持名单。我们中国用户基本都在范围内。所以,7/8 之后,所有现在在用 cc 的用户,包括我,都要很小心,虽然我一直稳定使用 cc,但是之后尽量不要触发账户违规,不然真有点麻烦。最近一段时间,我也进一步研究下,尽量最小概率触发风控。虽然 codex 已经很强了,但是很多场景和功能 cc 还是比较领先的,真触发人脸验证,我也只能全面转投 codex 大军了。 PS:提醒下,星球 618 活动今天最后一天,想加入星球跟我一起学习 AI 的,见这篇文章:618 总得搞点事吧
^__^ 6 / 15
给大家说清楚 AI 时代最近比较热门的新词。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以下几个词,Vibe Coding,Agentic Coding,Harness Engineer,Loop Engineer,但很多人搞不懂什么意思,其实没那么高大上。 Vibe Coding:中文翻译成「氛围」编程,最初我听到这个词,我还以为一群程序员开 party,搞氛围一起结对编程呢。后来才发现是翻译问题,在当下这个时代,我认为它本质就是「自然语言」编程,或者「说人话」编程,部分用户习惯用语音输入的,直接叫「口喷」编程都很贴切。 Agentic Coding:简单来说就是,Agent 自主完成编程任务。如果类比的话,你搭个狗窝,或者盖个平房,我隔壁二大爷都可以上来直接干,那就是属于 Vibe Coding。但是你要是盖一栋 20 层的商业写字楼,那这么干肯定不行。得需要总工程师,出设计图,找专业施工队,决定用什么机械,还要做测试,验收等等。这就属于 Agentic Coding 的概念,它类比现代化施工时代。所以,这里你可以看出,如果你只会 Vibe Coding,你自己倒腾点个人作品没啥,但是真正要到生产级商业项目,你不具备 Agentic Coding 思维肯定不行。 Harness Engineer:搭个狗窝我二大爷可以干,但是要是盖个商业写字楼那不太行。这就需要现代化的工程师了,他们有专业的工具和施工作业流程,还懂安全层级,做完还会自己验收。对应到 AI 时代就是,Harness 就是 cc/codex cli 这类 AI Agent,然后 Harness Engineer 具备的技能是要会调用各种 Harness 组件,比如 System prompt,skills,context,mcp,permission,agent loop 等等。 Loop Engineer:这是最近才被提出的概念,Harness Engineer 是自己干活自己验收。但是 Loop Engineer 你可以理解为一整套的工地管理运转系统,每天几点开会,几点巡检,几个班组分别在多少层施工,互不干扰,怎么采购,怎么审批,报检,进度到哪里了,卡在哪了,明天做什么等等。如果对应到当下 AI 技术名词,那就是/loop,/goal,cron,worktree,skills,subagent,memory,workflow 等工具技能,属于一套自动化编排并自主进化的系统。看到这里你应该理解了,Loop 脱离不了 Harness,你施工队如果都是我隔壁二大爷那样的水平,你工地管理系统再牛逼也无济于事。所以,别听网上所谓的 Loop Engineer 是下一代,先问你当下的水平是隔壁二大爷还是专业施工队。先让自己成为 Harness Engineer,让自己具备 Agentic Coding 思维才是正事。
^__^ 6 / 12
爬上来,再说一点大部分人没意识到的层面。相信你们都一定知道,目前全球大裁员,但同时另一边 AI 的缺口非常大。有人问,你这不是矛盾么?不矛盾。因为被裁的和被招的,压根不是同一批人。很多人以为 AI 裁的是「程序员」这个职业,这是最大的误区。 AI 时代,裁的主要是两类人。一类是初级程序员,就是那种只会写基本功能开发的,这部分人的工作完全被 AI 取代了,AI 比你写的又快又好。另一类是纯协调型中层。平时主要工作就是开会、对齐、写周报、协调管理的各种经理。信息同步被 AI 自动化之后,这类反而比初级程序员更危险,因为这类人纯不干活,而且很贵。反而,AI 时代,那种架构师,CTO,业务负责人这类老登却吃香了,因为这部分人写不动代码,AI 时代弥补了他们的短板,但他们「懂架构、懂系统、懂业务」的经验和能力 AI 替代不了,他们只要用上 AI,会比普通人更好的指挥 AI 干活。所以,如果有公司裁员,别搞错对象了,移动互联网时代那群学不动新技术,写不动代码的老登们,要珍惜。接着有人问了,被裁的初级程序员们,未来何去何从? AI 缺口很大指的是全行业,以我对目前对整个环境的了解,绝大部分人都对 AI 的使用程度非常初级,所有行业都急需 AI 提效和重塑。那些被裁的程序员们,哪怕你们在互联网科技公司很初级,但是到了传统行业就是大牛。只要提升自己的 AI 能力,那编程底子 + AI + know how 三者具备,未来会很能打。美国已经跑出来一个新职业,叫驻场部署工程师,专门帮传统企业把 AI 装进业务流程,市场需求和起薪都很高。程序员第一个编程底子在的,如果具备 AI 能力就是比大部分人领先,但如果具备 know how 的业务能力,那空间更大。你甚至可以直接自己接单,也就是所谓的 OPC,给中小商家做 AI 自动化,甚至政企数字化服务等,当然也可以做产品。被裁不可怕,可怕的是被裁了,还想回到原来那一层。换个思路,你就直接扭转身份了。 AI 的发展很快,但是不管未来如何发展,以后整个市场对 AI 的人才需求是确定的。所以,这就是为什么,我今年星球就只定位提升所有人的 AI 底层能力,AI 人才缺口是未来确定的。我知道可能有人不信,也不认可观点,无所谓。但是看过这篇文章的部分读者,能启发他的心智,能早做行动就够了。就如昨天一篇文章,启发了很多想学 AI 的人,换电脑原来不是第一步,开始把 AI 学起来才是最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