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喜欢杨绛的这段话:“婚后做个聪明的女人,婆家的事,记住要装瞎。做到不闻,不问,不听,不看,你会快乐很多,任何事情,让他们自己去解决,记住你是你,他们是他们,别太把自己当回事。做人做事有时候要懂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尤其是婚姻生活。”深以为然。今天,闺蜜给我吐槽:去婆婆家吃饭,老公一坐下就挑三拣四,嫌弃婆婆做的饭这不好、那不对。她实在听不下去,当场怼了老公一句:“回到家吃现成的就很幸福了,妈辛辛苦苦做的,哪有那么多事!”老公没说话,公公呵呵笑了,婆婆倒是接了句:“提提意见有利于以后改进嘛!”闺蜜苦笑说:“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像个小丑。原以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,现在才知道嫁的是老公一家人,而且在他家,我永远是个外人。”聪明的女人会选择和老公处好关系,让老公处理好婆家人的关系。对待婆家里的人或事时,让老公先去解决,到你这里了,你再去解决。当然,这不是逃避,而是让他们去承担该承担的责任,是对彼此界限的尊重。毕竟不是婆家从小看着长大的,在认知思维观念三观都不一样时,不要太主动,不要太热情,更不要太勤快,不要过分讨好婆家,也不要去改变彼此的想法,彼此保持距离,有边界。能帮忙就互相帮忙,无法沟通就不要沟通。婆家的大事小事,让他们一家子去处理就好,学会装聋作哑,不闻不问不表态,这样你会少很多烦恼。当遇到问题时,学会改变自己,学会自愈,学会自洽, 不要因为芝麻小事,影响彼此心情,两败俱伤。只需要管好自己和孩子,少一点自我感动便好。说到最后: 一段关系能够稳定和持久下去,一定要尊重彼此和有边界感,什么事都要去管,什么事都往前冲,即便事情得到解决了,也可能落不着好名声,反而被人说你强势,控制欲强等等。婆家的事和别人家的事,少参与、不评论、不站队,由他们自己解决。做人有时候要懂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尤其是婚姻生活。❤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