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 时代,我没有忠诚度。今天豆包正式上线三档付费订阅服务:最低 68/月,最高 500 元/月,接入了 2.1 系列大模型。有朋友问我,你会付费吗?我用豆包不算多,我的重度场景是 Coding 和 Agent,平时更多用 gpt 和 glm 这样的模型和 Agent 工具,这方面我还挺舍得花钱。我从来不和 AI 聊感情,我没这个需求,生图,做视频也不多。所以,如果是普通的能力,ChatGPT、千问、元宝、百度文心都可以免费用,为什么要付费?但是,如果我发现豆包 2.1 专业版的编程能力超过了智谱 glm 5.2,甚至超过了 gpt 5.5,我会毫不犹豫为其付费,并退掉其他模型的订阅。很多人说,模型用多了更懂你,其实就是记忆能力,如果你把记忆能力保存在 markdown 文件里,或者使用一些第三方工具,记忆也是很容易迁移的,也许未来模型和产品的记忆功能更智能了,会让人离不开,目前还不至于。所以我说,AI 时代,尤其是模型产品,用户是没有忠诚度的,谁好用谁。能力好一大截的,订阅立刻起飞,这是毫无疑问的事儿,用户会用钱投票。 AI 工具也没好到哪去。以前换一个 App,要迁移账号、好友、内容、收藏和使用习惯。现在换一个 AI 助手,很多时候就是换个输入框。就普通的聊天、写作、绘画、数据分析能力,其实很多模型都差不多,真正能分出高下的,还是 Coding、Agent 和长程复杂任务。这些普通用户都用不到。豆包这样的中国 AI 助手,一直采用的是免费策略,这和之前的 PC 互联网、移动互联网的打法类似,但在 AI 算力吃紧的时代,即便是字节这样的公司,也吃不消那么多人免费消耗 Token。在 AI 助手里搞搞电商,做点广告,根本就是入不敷出,所以直接收费是必然。豆包有庞大的用户规模,说明大家愿意用 AI,但愿意用和愿意付费是两回事。而 AI 的成本是真实存在的。每一次对话、推理、图片识别、语音交互和复杂任务执行,背后都是算力消耗。产品在普适功能上越好用,调用越频繁,成本压力就越大。从商业逻辑看,国内 AI 助手开始收费是合理的,也是必然的。企业不能一直用高成本服务换低收入规模,这种模式无以为继。过去十几年,用户被免费产品教育得太充分了。资讯免费,短视频免费,会议工具核心功能免费,很多办公软件也把基础能力免费开放。AI 时代该怎么收费呢?我的想法是,在编程、复杂办公、专业创作、深度研究、多模态生成这些功能,提供优秀的生产力工具和用户体验,甚至超出海外版模型的能力,如此一来,用户一定用脚投票。

MacTalk 2026-06-25 16:56
推荐阅读